春联秘籍——联句的选择

一般来说春联主要是贴在门上,一扇门标准的贴法是左右对联,加上门上的横披,共有三张。有的比较讲究的还会在门板上贴一张吉祥句,如果是从前两扇门的,还可以贴上左右对仗的二字句。

春联秘籍——笔、墨的应用

写春联的纸和一般书法用的宣纸不同,它是不吸墨的,所以在写时应注意不要沾太多墨,以免墨不易干,而且稍微一动,墨就会流出来。

春联秘籍——对联简介

对联是一种独特的文学艺术形式,它始于五代,盛于明清,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春联秘籍——对联的起源

对联形式短小,文辞精炼,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诗,是一种优秀的文化遗产,是一种高度概括和集中的文艺形式,它讲究对仗工整,遣词典雅,寓意深刻,规格严谨。

春联秘籍——贴春联的来历

春联,起源于桃符。"桃符",周代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桃木板。据《后汉书、礼仪志》说,桃符长六寸,宽三寸,桃木板上书"神荼"、"郁垒"二神。

春联秘籍——最早的春联

元杂剧《后庭花》,那一对“宜入新年”、“长命富贵”,从内容上说,是春联。杂剧称它是桃符也无错,因为它写在桃板上。如果抛开书写材料,仅就文句内容而言,可以说,在很长的时间里,古人以“桃符”称谓春联。

春联秘籍——对联的九忌

对联的九忌是: 一忌合掌二忌重,三忌失对欠平衡。第四失替应留意,五为乱脚六孤平。第七切记三平尾,八忌上重下边轻。九忌初学用僻典,浅显易懂也求精。

春联秘籍——对联术语

上联 对联的前半部分。一副对联由两个字数相等的部分组成,古人称先为上,故先书的部分为上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