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问道”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18年05月14日 15:22
来源:央视网 | 2018年05月14日 15:22
正在加载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表示,“中国写意”不仅是一种宏观艺术观念的表达,也是独特艺术语言的体现,其诗性的追求是高洁空灵的中国文人意趣,其造型的风格表现出中国文字书法的抽象意味,并具备某种国际化的艺术形态特征。中国写意源自天象地脉的意象,合于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大宇宙生命理论,表现为象、气、道逐层升华而又融通合一的动态审美,其点画、开合、节奏,同化于自然草木,对应于天地阴阳,合拍于江海律动,因此气脉贯通,真力弥漫!“我们可以看到,此次展出的作品中,那些被物化的神与韵,生发出无处不在、无处不可感的文化与宇宙气象,其聚散、升降、屈伸、浩浩然充塞于天地之间,既有中国儒家的敦厚沉郁、静穆中和,也有道家的与物推移、彰隐自若,还有禅宗的自由卷舒、人性旷达,更具融合新时代精神的开拓进取与自由自足。”他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017年10月,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曾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展出了57幅19-20世纪的典藏精品,受到了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为增进两国友谊献上了一份文化厚礼。2017年4月,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馆长佛拉基米尔·普罗科普佐夫将其油画作品《父母的故土》捐赠给中国美术馆。2017年12月,由吴为山馆长创作的雕塑《问道》落成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该雕塑表现的是孔子问道于老子,象征着中白两国相互问道、相互学习。吴为山说:“中白相互间的交流展都体现着‘问道’的文化意蕴。祝愿相互‘问道’成为中国与白俄罗斯国家文化交流的常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系列展是中国美术馆全力打造的国家交流品牌展览,此前已赴波兰、法国、墨西哥、新加坡、希腊等国家的国家级艺术机构展出,反响热烈,造访国家无不掀起一阵“中国热”。中国美术馆致力于通过一个个展览,一件件精品佳作将富有永恒魅力的人文精神弘扬开来,将富有深厚底蕴的中国故事传播开来,将富有深度和诗意的大国文化传播开来,搭建起彼此心灵的连接。

展览将展出至2018年6月26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