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央视画廊艺课艺评艺讯看展专题

超级连接的故宫博物院:采取新方法,迎接新公众

艺术前沿 中国新闻网 2018年05月08日 13: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二、通过古建筑维修保护、故宫文物医院文物藏品修复、国际组织培训、故宫研究院、境外考古合作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

1、古建筑维修保护

1998年起,故宫博物院和美国世界文物建筑保护基金会(WMF)合作乾隆花园保护项目至今,计划于2020年完成整个乾隆花园内檐装修修复与展示,是国内第一次针对古建筑内檐装修并采取多学科综合会诊,融合传统和现代方法的国际化合作。

2016年开始,故宫博物院和德国考古研究院合作建设了树木年轮学实验室、灵沼轩建筑考古学勘察项目,2018年开始继续扩展到井亭建筑考古学勘察合作项目。这是中国第一次引进德国建筑考古学的学术理念和具体方法,使其在故宫古建筑研究保护中发挥作用。正在建设中的故宫树木年轮学实验室,也是中国为数很少的符合国际标准的实验室。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的国际合作项目不断增加。例如2017年开始,故宫博物院和东南大学与日本京都大学,就故宫养心殿环境状况开始进行前期研讨,是国内第一次针对古建筑室内外的自然环境病因开展详细的调查研究。2018年开始,故宫博物院和苏格兰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斯特林大学开始合作关于灵沼轩金属、石材等构件的保护。2018年,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建筑大学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就故宫斋宫勘察项目开展合作,引进意大利现场调研的理念和技术方法。

2、故宫文物医院文物藏品修复

故宫文物医院成立于2016年12月,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功能门类最完备、科研设施最齐全、专业人员数量最多的文物科技保护机构,是服务于“平安故宫”工程的重要项目。故宫文物医院位于故宫西侧城墙下、内金水河畔,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按照使用功能分为文物保护科技实验室、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室、文物保护修复辅助业务三大部分,汇集有200名文物保护专家。拥有“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希腊文物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同步辐射与文物保护联合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也设立于故宫文物医院。

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修复有悠久的历史,文物修复类别包括书画、金属、钟表、陶瓷、木器、漆器、镶嵌、纺织品等,并拥有“中国传统书画装裱修复技术”、“古书画人工临摹复制技术”、“中国青铜器传统修复、复制技术”、“古代钟表传统修复技术”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一件文物藏品接受修复之前,都需要对其历史、材质、成分、结构,以及状况进行科学的分析检测,以便在修复过程中,最大程度保护历史文化信息,不改变文物原状,实现传统工艺技术传承,因此需要制定详细的修复方案之后,才能开始动手实施修复保护,并公开出版修复保护报告。

在采用传统工艺保养修复文物的同时,故宫文物医院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故宫博物院为这座全新的文物修复中心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例如文物专用CT机,显微观察设备、材料分析设备、无损探伤设备等,使现代科学技术能够更好地造福于文物修复工作。

(1)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IIC)的合作交流

2015年9月,在故宫博物院成立了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IIC-ITCC)。培训中心旨在国际层面推动文物修护保护研究及交流,特别是提升发展中国家及亚洲国家的文物修护保护业务水平和能力。目前,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已经举办了三期培训,取得了圆满的成果。

(2)与意大利文物保护高级学院的合作

故宫文物医院与意大利文物保护高级学院,在油画保护修护方面开展了长期深入的合作。意大利专家与故宫文物医院保护团队共同使用可见光光谱仪、紫外光谱仪、红外光谱仪、X荧光光谱仪、热裂解气相色谱质谱、色度计等仪器对油画《清人画弘历骑马戎装像》进行了科学分析检测,制定了科学的文物修护方案,即将在年内共同对该幅油画开展修护。

(3)与希腊电子结构和激光研究所的合作

2016年7月,希腊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参加“中国-希腊文物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希腊电子结构和激光研究所致力于将激光技术应用于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双方于2016年2月签署合作备忘录,在仪器应用、合作研究、建立联合实验室,以及召开各种学术会议等方面展开合作。故宫博物院与希腊电子结构和激光研究所实施开展大量的文物激光清洗相关的研究。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提升了故宫博物院激光技术在文物保护、研究领域的发展和应用。

(4)与瑞士卡地亚钟表文物的修复合作

2015年,故宫博物院与与卡地亚制表工坊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在技艺交流、钟表修复和展览合作等方面达成一致。2017年2月至6月故宫博物院先后派出两批钟表修复师,同时携带故宫博物院6件钟表机芯,赴卡地亚制表工坊进行合作修复活动。双方合作拍摄纪录片《唤醒时间的技艺》以记录6件钟表机芯修复全过程。双方计划于2019年秋季在故宫午门-雁翅楼展厅举办钟表修复“中西方珍宝艺术”合作成果展,故宫博物院与卡地亚展品对比展示的方式呈现,展览中计划加入修复专家现场演示内容,增加与观众的互动。

(5)学术交流合作

故宫文物医院的科研人员还与许多国际知名大学的学者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例如与牛津大学在南宋官窑青瓷、汝瓷青瓷及定窑白瓷的制瓷工艺研究方面开展合作;与亚利桑那大学在相图分析、古陶瓷的显微结构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就玻璃工艺原料及钧瓷成色机理方面开展了合作研究;与美国特拉华大学的教授共同承担了古陶瓷科研基地开放课题。

3、国际组织培训

故宫博物院涉及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业务的培训资源也在国际相关领域享有盛名。国际博物馆协会和国际文物修护学会两大具有业内广泛影响的国际组织,均将全球唯一的培训中心设立在故宫博物院,6年来已经培养了60多个国家的200余名文物保护与博物馆专业人士。

(1)国际博物馆协会唯一博物馆专业培训机构——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培训中心(ICOM-ITC)2013年在故宫博物院设立,向世界各地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博物馆从业人员提供高质量的培训课程,推动博物馆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这一机构成立6年来,累计为覆盖世界五大洲的69个国家和国内21个省市共230余家文物博物馆机构培养了博物馆专业人才。

(2) 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唯一的国际培训机构——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IIC-ITCC)也于2015年设立在故宫博物院,这一机构为提升中国及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太地区的文物修护业务水平和能力,并为全世界的博物馆与文物保护修复人员提供一个国际化修复技艺与保护研究的高水准的交流平台。成立3年来, 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累计为67名文物修复专业人员提供培训, 覆盖亚、非、欧、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24个国家和国内17个省市和地区(包括港澳台)共55家文物保护机构。

4、故宫研究院

故宫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10月,是故宫博物院为与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开展合作研究和交流而成立的非建制的综合性学术机构。即以故宫博物院在职和退休专家学者为主体,积极吸纳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取长补短,共同建构开放式的高端学术平台。

截止目前,在故宫研究院旗下,经过整合、充实和补充,已有研究室、故宫学研究所、考古研究所、古文献研究所、明清宫廷历史档案研究所、古建筑研究所、宫廷戏曲研究所、明清宫廷制作技艺研究所、文博法治研究所、陶瓷研究所、书画研究所、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宫廷园艺研究所、中国画法研究所、中外文化交流研究所、中国书法研究所、钟表研究所、宫廷原状研究所、故宫文物南迁研究所、世界文明古国研究所、影视研究所,共1室20所,基本完成了故宫学术的总体布局和机构建设。

故宫博物院是全国首家设立大型学术研究机构的博物馆。以学术研究为引领,聚拢、吸纳各方面的学术研究人才,充分发挥业务人员的学术专长,聘用的专家岗位明确、任务明晰、权责明了,从而保证学术研究项目顺利开展,在故宫研究院,由院内外专家学者有机地组成简洁高效的项目团队,承担大型学术研究项目。

2017年1月立项的“养心殿宫灯原状陈设与制作技艺研究”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学术成果。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的《伊斯兰玉器研究》项目,已经申请获得国家千人计划资助,并确定了具体研究计划。通过参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古代金器工艺研究》项目,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对中国古代黄金工艺的研究,揭示古代欧亚大陆丝路交流更为精彩的历史。

明清宫廷制作技艺研究所与法国国家科学院东亚文化研究所、法国利摩日珐琅艺术博物馆、法国集美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实验室等机构于2016年3月联合成立了“中国珐琅艺术研究”课题组。自课题启动以来,中法合作研究事宜顺利进行,双边往来不断加强。故宫博物院课题“明清紫砂器与文人画家、皇室的关系研究”已基本完成学术论著编纂工作。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先后与印度拉邦历史文化研究委员会、英国杜伦大学考古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出土中国文物研究和在印度、阿联酋拉斯海马、乌兹别克斯坦的合作考古发掘工作。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故宫博物院的考古研究基本上实现了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多方位研究,成为故宫博物院完善学科建设的主要工作之一,拓展了故宫博物院的学术研究范畴。

在印度喀拉拉邦的考古调查与研究,不仅整理了奎隆港口和柯钦帕特南遗址出土的大量文物,而且通过出土中国瓷器、钱币、阿拉伯钱币、波斯釉陶等文物,以及大量的印度本地陶器,首次以考古学成果证实奎隆港口就是中国宋元明文献记载的奎隆或小葛兰国所在地,东西方的产品汇集于此,既连接东西方,又连接海洋与内地,说明该港口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也是外来商品进入印度内地的连接点。在海上丝绸之路之中转港口的考古学研究方面属于首创,具有重要的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对奎隆港口的考古发掘是中国学者第一次得到印度国家考古局授权并颁发考古发掘资质证书。

2017年5月,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与英国杜伦大学考古系开展学术交流,在故宫内和浙江龙泉窑遗址等处,进行考古学方法交流活动。与杜伦大学考古系的合作,是中英文化交流项目之一,双方不仅研究该校收藏的、在波斯湾沿岸采集到的数千片中国龙泉窑瓷器标本,而且利用杜伦大学在中东的学术优势,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拉斯海马酋长国文物局共同合作,开始了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拉斯海马佐尔发遗址的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这是目前为止中国学术机构首次在阿拉伯地区进行的陆上考古调查与发掘。

三、通过太和论坛、重大外事活动、重要外事接待、外交使节进故宫活动等方面,树立故宫博物院良好形象。

1、太和论坛

随着近年来“紫禁城论坛”和“太和论坛”的举办,《紫禁城宣言》和《太和宣言》的签署,故宫博物院的国际影响力和故宫文化的传播力逐步提高。

2016年10月,故宫博物院邀请来自中国、埃及、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墨西哥等文明古国的政府官员、文化学者,共同举办“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太和论坛),探索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加强文明古国交流与合作的途径,通过了旨在传承人类古老文明、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太和宣言》。

2017年9月,故宫博物院举办“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论坛规模扩大,邀请到包括阿富汗、埃及、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秘鲁、玻利维亚、柬埔寨、黎巴嫩、墨西哥、斯里兰卡、苏丹、土耳其、希腊、叙利亚、伊拉克、伊朗、以色列、意大利、印度、中国在内的2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文化遗产保护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博物馆协会等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故宫博物院保护世界文明多样性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理论及实践经验为代表们所热议和肯定。

“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围绕“古代文明遗产的传承”、“古代文明遗产的当代价值”、“古代文明的考古学观察与丝路考古”等议题展开讨论,更深入地探索古国文明的起源、发展过程及其规律,探索文明古国的交流、合作模式及其规律,推动各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闭幕时,故宫博物院与伊拉克共和国文化、旅游和文物部,新卫城博物馆分别签署谅解备忘录,与国际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委员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重大外事活动、重大外事接待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积极开展和承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重大活动,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境)外同行和国际友人对故宫博物院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知。2015年以来,故宫博物院多次成为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接待外宾、举办国际活动的重要场所。2015年至2017年底,故宫博物院共接待国宾近200批次、3000余人,包括法国总理瓦尔斯、德国总统高克、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英国威廉王子等。

2017年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方团长配偶参观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来宾在太和殿前合影留念,进殿参观故宫博物院院藏“一带一路”主题精品文物展。在御花园,来宾们参观了北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区,欣赏舞蹈、古琴、太极、无伴奏少年合唱、京剧表演选粹等文艺演出节目,一同体会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也体会了千百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绵延不断的人文交流。

2017年6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西九文化区出席《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西九文化区是香港重要的文化建设项目,包括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视觉文化博物馆、戏曲中心等17个文化艺术设施。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建成后,将展出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开展丰富多彩的故宫文化活动,丰富香港文化生活。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和故宫博物院在文物展出、人员培训、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2017年11月8日,故宫博物院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访华行程首站,迎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特朗普是继尼克松、克林顿、奥巴马后进入故宫博物院参观的第四位美国总统。中美国家元首在故宫博物院笑谈古今,纵论天下,深入沟通,进一步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此次美国总统访华,受到了“国事访问+”的高规格接待,在宝蕴楼茶叙,在故宫博物院“修文物”,观展览、看藏品、听京剧,场面祥和友好,气氛热烈浓重,中华传统文化成为联接太平洋两岸两个大国的虹桥和纽带。

3、外交使节进故宫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通过举办“驻华使节进故宫”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向外国人士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加强与各国驻华使馆的沟通与联系,促进故宫博物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开展。2012年,故宫博物院首次举办“驻华使节进故宫”活动,澳大利亚、埃及、意大利、土耳其等国驻华使节及夫人在故宫博物院参观交流,感受故宫文化魅力,加深彼此间的了解和理解。2013年,“驻华使节进故宫”活动邀请了联合国各驻华系统机构的代表及官员,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劳动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联合国难民署等。

故宫博物院高度重视与驻华使馆和在京国际组织、机构间的沟通与交流。2014年和2015年,“驻华使节进故宫”活动,分别为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专场和美国驻华使馆专场。2016年,故宫博物院与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合作举办“驻华使节进故宫”活动,来自15国驻华使馆的大使或公使来院参观。同年,与文化部外联局合作举办“驻华领事官员进故宫”活动,来自11国驻华使馆的领事官员来院参观。2017年,共有16个驻华使馆、12位驻华大使和48位驻华使节官员访问故宫博物院,为未来促成与国际相关机构之间更为长久深远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驻华使节进故宫”活动邀请来自西班牙、喀麦隆、萨摩亚、塔吉克斯坦、智利、牙买加等38个国家的大使,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约110位高级别外交官和家人走进紫禁城。使节们在参观过程中感叹故宫的尊贵壮美,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体验现代数字技术呈现的故宫博物院全新魅力。



央视画廊更多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