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奔10个亿!昨晚,史上最贵中国艺术品诞生了……

来源:北京日报 | 2017年12月18日 11:00
北京日报 | 2017年12月18日 11:00
正在加载

与西方艺术品成交价还有距离

创最贵中国艺术品,固然令人欣喜,不过,且慢太过兴奋。

一个月前的11月15日,一幅被称为“最后的达·芬奇”的油画《救世主》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81亿元)成交,这幅与画家最有名的那幅《蒙娜丽莎》创作于同一时期的画作,瞬间成了全世界最贵的艺术品。

达芬奇《救世主》

达芬奇《救世主》

9.315亿元,29.81亿元,中西方最贵艺术品,还是差了好几个数量级。

不得不承认,艺术品价格高低反映的正是文化实力的高下。现如今,中西方艺术品各自的交易价格天际线不断刷新,西方艺术“一亿美元俱乐部”已经有克林姆特、毕加索、蒙克、弗朗西斯·培根、波洛克、高更、塞尚、巴斯奎特、莫迪里阿尼等画家,如今达·芬奇《救世主》更是大举刷出西方新的天际线。

反观中国,在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之前,在西方拍卖市场近年屡有单件西方艺术品突破10亿元人民币大关的大势下,中国最贵文物艺术品长期停滞在2010年保利拍卖以4.368亿元人民币成交的黄庭坚《砥柱铭》。即便如今迫近10亿元大关,依然相去甚远。

天价背后,其实是“文化认同”。诞生于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救世主》被视作这种认同感的顶点,何况又是他们认定唯一一幅能够在市场上流通的达·芬奇真迹,因此,无论是30亿元还是100亿元,不过是一场数字游戏而已,背后承载的是对强势文化的认同感。

在中国国家实力已然强大的今天,或许只有中国艺术品也挤进“一亿美元俱乐部”,才真正实现“中国梦”的文化认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尚待诸君戮力同心。

白石老人打造的诸多“小目标”

2010年,伴随张大千《爱痕湖》、李可染《长征》、徐悲鸿《巴人汲水图》先后以逾亿元人民币天价成交,国内近现代书画“亿元俱乐部”正式成立。此后陆续又有齐白石、傅抱石、吴冠中、黄胄、潘天寿等人加入。而其中常客,非白石老人莫属。巧的是,今年也是白石老人辞世整60年。

2011年中国嘉德春拍,齐白石创作的《松柏高立图·篆书五言联》拍出4.25亿元。

齐白石创作的《松柏高立图·篆书五言联》

此作高266厘米,宽100厘米,是齐白石最大尺幅绘画及书法精品。此幅作品为1945年抗战胜利后画家为蒋介石六十寿庆所作。图绘雄鹰傲然立于苍松之上,目光如炬,精神饱满,堪称齐白石花鸟画题材中的鸿篇巨制。与该画匹配的篆书对联“人生长寿,天下太平”,单幅长264.5厘米,宽65.8厘米,亦为齐白石书法精品。

2015年北京保利秋拍,齐白石的《“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以1.15亿元成交。

齐白石的《“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

由于费时费眼,齐白石一生所绘花卉工虫册页的数量极其有限,因此,只有针对极其重要之人,他才会耗多时之力绘齐一册。在这十八开册页中,齐白石以写意笔触描绘了花卉、水稻、草叶、莲蓬、葫芦、灯盏、器物等,又以工细的笔法刻画了蝴蝶、蜜蜂、蜻蜓、蝉、飞蛾、蚂蚱、河虾等。粗中有细,栩栩如生,生动有趣,在似与不似之间游刃有余。

2016年北京保利秋拍,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成交价1.955亿元。

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

这件山水册作于1931年,当时齐白石已69岁,册页的题材大体源于白石老人的远游印象和家乡记忆。那一时期,一些朋友帮他编《白石诗草》,为了答谢他们,他创作了一批作品,堪称其山水创作的最高峰,这套山水册页便是其中之一。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