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件过亿 盘点2017春拍中国书画成交TOP20

来源:人民网 | 2017年08月18日 14:52
人民网 | 2017年08月18日 14:52
正在加载

TOP.11

李可染

《雄关漫道》

RMB 87,975,000

中国嘉德 近现代书画

春拍

6月19日晚,中国嘉德2017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本场共104件精品上拍,其中,李可染《雄关漫道》5500万元起拍,以765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8797.5万元成交。

1935年,红军收复遵义,毛泽东为此写下著名的《忆秦娥·娄山关》,李可染据此创作了《雄关漫道》,也成为李可染山水画创作巅峰状态中的代表作,也是中国嘉德2015年秋拍以1.84亿元释出的《万山红遍》的姊妹作。

TOP.12

仇英

《蓬莱仙奕图》

RMB 81,650,000

北京匡时 古代书画

春拍

明代名家仇英所作工笔画《蓬莱仙奕图》。画作用色鲜明,笔触细腻,描绘众仙聚首下棋的情境。此作具有“十洲仇英摹”款识,钤印“十洲”。《蓬莱仙奕图》以重彩青绿写成,明代画家文征明上题,此幅作品为仇英30岁之前为吴文定公所作,由梁清标以及清内府收藏,在《石渠宝笈三编》中有著录。有乾隆、嘉庆、宣统鉴藏。

TOP.13

傅抱石

《早随烟月上瞿塘》

RMB 80,500,000

中国嘉德 近现代书画

春拍

瞿塘峡位于四川奉节东南长江中,天下奇观,两岸峻壁高峙,江水怒激,峡口滟滪堆矗立江心,势甚险恶,扼巴蜀江路门户。自古多少文人骚客为之大兴感慨,直抒满怀豪情。

傅抱石一生崇尚浪漫主义,讲求诗情画意。1942年9月,他为个展作序表达了对诗画关系的独特见解:“我认为一幅画应该像一首诗,一阙歌,或一篇美的散文。因此,写一幅画就应该像作一首诗、唱一阙歌,或做一篇散文。”

1944年,傅抱石入蜀已经五年有余,回想起数年来颠沛流离的生活,时常不禁感慨万千。巴山蜀水之间,他似乎格外想念家乡,反复吟咏吕潜《江望》,内心受到无限触动。于是,他挥起画笔,频频以诗意形诸画面,抒发了惆怅的思乡之情。仲秋的一天,傅抱石又殚精竭虑,再次创作完成大幅《早随烟月上瞿塘》,题识:“横江阁外数帆樯,立尽西风鬓渐霜。只有乡心不东去,早随烟月上瞿塘。甲申秋八月写遂宁吕半隐望江,新喻傅抱石”;钤印:傅(朱文方印)抱石私印(白文方印)抱石得心之作(朱文方印)代山川而言也(朱文方印)踪迹大化(朱文方印)。

如此朱痕累累,充分表明此乃画家心仪得意之作。

TOP.14

吴彬

《十二尊者相》

RMB 66,700,000

中国嘉德 古代书画

春拍

6月19日晚,中国嘉德2017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举槌,共36件拍品,其中,吴彬《十二尊者相》以4200万元起拍,58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6670万元成交,此作是吴彬晚年的精品之作。

吴彬,字文中,又字文仲,号枝隐头陀,福建莆田人。明万历、天启年间杰出画家。《十二尊者相》长6.4米,作于万历辛亥(1611年)。据卷后李恩庆题跋可知,此卷应以苏轼所得的金水张氏《十八大阿罗汉图》为祖本,而阙第九、十一、十五、十六、十七、十八相,且部分尊者相在绘画及布景上与祖本有异,既显示了吴彬在佛像画的传承,又显示了其绘画的自身特色。

TOP.15

傅抱石

《山鬼》

RMB 63,825,000

北京保利 近现代书画

春拍

6月5日,北京保利2017年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其中,傅抱石《山鬼》以咨询价上拍,现场以4800万元起拍,以555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6382.5万元成交。傅抱石所画的“山鬼”题材相对于“湘君”、“湘夫人”是比较稀缺的,而且此件作于1945年的《山鬼》,是他人物画中的一张高水准作品,在金刚坡时期的人物画中,更是上作。

TOP.16

王冕

《雪梅图》

RMB 59,832,053

纽约佳士得 古代书画

春拍

元代王冕(1287-1359)是中国人特别熟悉的画家、诗人和书法家。王冕出身农家,幼贫牧羊,晚至寺院长明灯下读书。会稽韩性见而奇之,收为弟子,后成一代通儒。王冕能诗,善画墨梅。大家耳熟能详的“我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就题写在故宫所藏的《墨梅图》轴上。

TOP.17

黄胄

《日夜想念毛主席》

RMB 57,500,000

广州崇正 近现代书画

春拍

在广东崇正2017春季拍卖会上,黄冑曾花20年之功反复打磨的巨制《日夜想念毛主席》以3800万元起拍,经过激烈的角逐后,这幅巨制以5750万元成交,拔得广东崇正2017春拍『九藤书屋藏名家书画Ⅴ』头筹。

黄冑是中国画艺术大师。《日夜想念毛主席》描绘的是新疆维族老人库尔班·吐鲁木日夜思念毛主席,并最终在1958年见到毛主席的事迹。从1956年黄冑第一次见到库尔班直到1976年,20年的时间,黄冑画过多张《日夜想念毛主席》,并数易其稿。

此幅《日夜想念毛主席》创作于1976年9月毛主席弥留之际,约24.6平尺,画面描绘的是库尔班大叔骑著毛驴,弹著冬不拉,唱著赞歌,迎著朝阳向东方走去。毛主席去世两天后的9月11日,赵朴初在上面题写了自作诗。

TOP.18

张宗苍

《松阴清话图》

RMB 51,750,000

北京匡时 古代书画

春拍

6月4日晚,北京匡时2017春拍“澄道——庞氏家族藏古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本场共10件精品上拍,其中,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的张宗苍《松阴清话图》以1300万元起拍,445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5117.5万元成交,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该作曾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重华宫藏,上面印有乾隆题跋,张宗苍本人并没有落年款。1759年,张宗苍去世的三年后,乾隆才著人装裱此画并在画上题诗,间有追思之意。

在王原祁的再传弟子中则以张宗苍名声最为显赫。所有宫廷画家中,作品被收入《石渠宝笈》数量最多的就是张宗苍,一共达116件。不但画作被收载的数量最多,而且还有不少画幅上有乾隆皇帝的题诗,可见他在宫中的地位之高以及得到皇帝喜爱的程度。此幅张宗苍《松阴清话图》正是有乾隆题诗的一件作品。

TOP.19

吴湖帆

《万松金阙》

RMB 49,450,000

上海朵云轩 近现代书画

春拍

2017年6月25日,朵云轩2017春拍“万松金阙”朱昌言先生收藏暨近现代书画珍品之夜专场在上海四季酒店正式举槌。本夜场是为庆祝朵云轩拍卖25周年而新增,共呈现33件拍品。其中,重要拍品Lot 0911吴湖帆《万松金阙》以4300万元落槌,4945万元成交。本件拍品为收藏家朱昌言先生旧藏。

《万松金阙图》算得上是吴湖帆青绿山水画中的精品,自1938年问世以来,就被多次被收入于权威出版物中,1941年出版的《梅景书屋师生父子第一届画展全集》、1987年上海人美出版的《吴湖帆画集》中均收录了此画,可见确为吴湖帆之重要作品。

TOP.20

张宗苍

《梧馆新秋》

RMB 44,157,960

保利香港 古代书画

春拍

2017年4月3日下午,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中国书画专场(II)”在香港君悦酒店举槌,本场共161件精品上拍。其中,清宫旧藏张宗苍《梧馆新秋》以咨询价形式上拍,1500万港币起拍,以4200港币落槌,最终以4956万港币成交。

张宗苍《梧馆新秋》中画的高士为乾隆皇帝,所绘地点应是圆明园四十景之一的碧桐书院,书院因周围种植大量梧桐树而得“梧馆”之名。

据《石渠宝笈》记载,《梧馆新秋》一直贮藏在延春阁中,民国时被溥仪以赏赐之名,运出宫外,先被转运到天津租界,伪满国成立后,日本关东军参谋吉冈安直又把这些珍品全部运到了东北长春行宫。1945年,苏联向日本宣战,匆忙撤离的溥仪只能挑选便于携带的贵重珠宝离开,大量的宋版书籍和《石渠宝笈》著录作品遗落在伪满皇宫内的“小白楼”,有的书画被毁,有的流入了市场。此画被一藏家所购,由于时局混乱,收藏者携家人移居海外,此卷便深藏数十年,幸运地远离了动荡。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