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一片钧:“志钧盏”中保留的传统技艺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17年06月19日 17:58
来源:央视网 | 2017年06月19日 17:58
正在加载

志钧盏之坤盏

志钧盏之坤盏

志钧盏之坤盏

志钧盏,匠心之作

一件好的钧瓷作品,从选料到烧成,需要经过七十二道工序,过程之复杂繁琐程度不言而喻了。“志钧盏”就是严格按照这七十二道工序烧制出来的。

据刘志钧介绍,“志钧盏”打样的过程就历时半年有余。为了解决工艺上的一些问题,刘志钧连续拜访了多个窑口上的师傅;为了找到最好的最合适的原材料,刘志钧走遍神垕镇附近十几里的山区,多次试验和调整,终于研制出茶器凝香的釉方,烧出了满意的样品。

在这个过程中,既要保持传统手工工艺,又要严控品质、有所创新。很多人认为手工制作的不同器物会带有明显的差异。其实在传统技艺中,手拉坯而成的碗盘碟盏的尺寸分量几无相差,且效率极高,高手每天是以千件为基数。手艺人都知道,手工拉坯做瓷器,三分拉制七分修。而刘志钧则是将其中的重点放在了拉坯上。对于此,刘志钧说:“这种做法是在恢复传统技艺,现在很多老师傅们拉坯制碗之后,形制规整,只用修出碗的底足即可。这种高超的技艺现在已经逐渐流失了,我有义务将他保存下来。我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家,还是一位匠人。” 由此可见,他是一位有着拳拳匠心的陶瓷艺术家。

88岁陶瓷泰斗杨文宪老先生为志钧盏题辞

88岁陶瓷泰斗杨文宪老先生为志钧盏题辞

88岁陶瓷泰斗杨文宪老先生为志钧盏题辞

“志钧盏”的精品率平均不足百分之十。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刘志钧把精品之下的“志钧盏”都列为不合格。而不合格的东西都是打碎了处理,一部分磨成粉粒,作为加入制作大件器物用泥时的熟料,也就是瓷泥的脊性材料。一部分可以作为地面和墙面的装饰材料,目的是环保不浪费资源。

“入窑一色,出窑万色”,举世无双的钧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喜欢的各异,但“志钧盏”人见人爱,因为它不但美还有趣,总能激发我们内在对美、对文人情怀的向往。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志钧盏”,让我们在品味雅致生活的时候,对人生三味又有了新的感怀与体悟。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