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运生艺术展在京开幕 多幅作品首次公开展出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17年04月07日 11:49
来源:央视网 | 2017年04月07日 11:49
正在加载

 “生命的赞歌——泼水节”壁画小稿(局部) 纸本钢笔 中国美术馆藏

“生命的赞歌——泼水节”壁画小稿(局部) 纸本钢笔 中国美术馆藏

袁运生1937年生于江苏南通,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其1955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油画,受到董希文先生的启发,在创作上并未完全贴近苏派画法的影响,而是更倾向于印象主义和现代主义的画风。1962年毕业后被分配至吉林省长春市工人文化宫美术组工作,期间在进行创作任务的同时,还多次外出写生,完成了60余件的木板油画作品。1974年,为了创作《毛主席在陕北》等作品,赴陕北写生,创作了《延安白描写生长卷》等精彩作品。1978年,袁运生受云南人民出版社的邀请赴西双版纳写生,完成了大量钢笔和墨笔线描作品,并以此为基础,1979年应张仃先生邀请,参与首都国际机场的壁画创作,绘制了《泼水节——生命的赞歌》机场大壁画。由于在画面中部大胆绘入了三个裸体傣家女洗浴的场景,在当时引起中国美术界、文化界乃至思想界的广泛争论,也正是这件具有象征意义的作品,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时期的标志性图像之一,也让袁运生及其艺术探索广为人知。

海边太极 麻布油彩  250×600cm 2016年 中国美术馆藏

海边太极 麻布油彩 250×600cm 2016年 中国美术馆藏

云南风景 纸本钢笔  27.2×79cm 1978

云南风景 纸本钢笔  27.2×79cm 1978

1982年,袁运生受到美国新闻总署“国际访问学者项目”的邀请,到美国参观访问,并被安排到华盛顿、纽约、波士顿、芝加哥等城市的多家美术博物馆参观,拜访了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德库宁、波普艺术家劳申伯格等,极大地影响了他的绘画思想和语言方式。随后,他又接受北爱荷华大学、波士顿塔夫茨大学、史密斯学院、哈佛大学的邀请,作为驻留艺术家并最终在美国定居,直至1996年归国。此时袁运生接受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的影响,在宣纸上用墨、蜡、色粉、油等材料,完成了大量带有强烈抽象表现主义风格的作品。在此过程中,袁运生有意识地将中国传统绘画思想中石涛的“一画论”,与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的即兴感受结合起来,感受两者之间内在的关联性。也是在不断的深入研究和探索中,袁运生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文化身份和文化认同的重要性。

对话 纸本水墨综合材料 135×205cm 1991

对话 纸本水墨综合材料 135×205cm 1991

遇见唐吉坷德 纸本水墨 135×205cm 1991

遇见唐吉坷德 纸本水墨 135×205cm 1991

1996年,袁运生受中央美术学院的邀请,回国主持油画系第四工作室的教学工作,同时,其创作思想逐渐转向为建构新的中国当代美术教育造型体系而努力。此时的袁运生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考察中国传统雕塑的工作之中,他相信要建立中国当代艺术的语言和观念体系,造型是最为基本的内容,必须能画出中国人的形象,而不是从欧美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的创作体系中来。他说:“中国文化的思想内涵非常丰富,如果你的心里头有文明自觉的意识,那么创作的时候你就会很明确,你就会围绕着这个问题来思考。”就像他在展览的自序中所谈到的:“文化自信来源于对本土文化的认知,有认知才能认同。”

据悉,展览将展出至4月16日。展期内,中国美术馆还将邀请众多专家学者,就袁运生先生的艺术成就和艺术思想,展开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

始祖像 麻布油彩 200×180cm 2009

始祖像 麻布油彩 200×180cm 2009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