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中国意象 传承诗性文心——徐里艺术访谈

来源:美术观察 | 2017年02月16日 16:29
美术观察 | 2017年02月16日 16:29
正在加载

徐里 天长地久 布面油彩 150×150厘米 1989

徐里 天长地久 布面油彩 150×150厘米 1989

缑:您的作品都是一个阶段完成一个系列,在主题内容上保持了一定的连贯性,更在形式语言的探索上有不同的面貌,这是基于哪方面的思考?

徐:对,我是一个系列一个系列画的,除了“吉祥雪域”系列,1990年我画了“古丝绸之路”系列。1990年我去新疆,把南疆、北疆、巴音布鲁克、帕米尔高原等都走了一遍。那次搜集了很多素材,画了一批风景,这些风景也是写实的,但我把背景平面化了。比如画帕米尔高原上的卡拉库里湖、昭古力大寺,因为它们历史久远,我用二维的空间关系去表现,如果画得写实那就完全是一幅风景画,我通过二维关系的处理来体现出一种历史感和时空感。

徐里 永恒的辉煌·火焰山 布面油彩 100×80厘米 1992

徐里 永恒的辉煌·火焰山 布面油彩 100×80厘米 1992

缑:从西藏系列、丝绸之路系列,到您现在画的“梦里山水”系列,其实都是您探索油画民族化的一个个阶段。在“梦里山水”的创作中,您开启了意象性油画的探索,将文人山水画的意象观照与写意笔墨进行油彩的异质同构转换,探求油画文心诗性的鲜明中国精神,请谈谈您这方面的创作经历。

徐:对,我现在画的是“梦里家乡”,完全属于追求中国审美境界的创作,我要让外国人看到中国人的油画风貌。油画创作一定要研究中国文化。所以我画“中国山水”系列的时候就有意把中国画和书法的传统,尤其是中国人的审美追求融入到油画的创作中来,在油画中寻求中国文人画的笔墨和意境。

徐里 冬月 布面油彩 100×80厘米 1994

徐里 冬月 布面油彩 100×80厘米 1994

缑:这些创作思考是否跟您经常强调的“中国精神”、“文化自信”密切相关?

徐:没错,我一直走的是这条路,文化自信这个词令我感触特别深。无论是上课,还是开讲座,我经常谈“中国精神”、“文化自信”。中国油画界有几个重要的会,第一个是1985年的黄山会议,那时候我们提出了油画民族化,吴冠中提出了形式美的问题;后来在沈阳又开了一次全国油画会议,讨论了中国油画何去何从的问题。实际上老一辈艺术家都在探索油画民族化的问题,如靳尚谊的作品多属于欧洲古典写实油画,但是他也一直在考虑油画民族化的问题,也想在写实油画的基础上表现中国元素。

徐里 存活 布面油彩 150×150厘米 1994

徐里 存活 布面油彩 150×150厘米 1994

缑:您现在也画国画,对国画的当代发展有何看法?

徐:国画和油画很多东西是相通的。古代中国画,尤其是文人画,重视个人的阅历、修养、境界、悟性。这对于我在油画中追求中国人的审美方式,如画面的气韵、笔墨、意境等是很有帮助的。中国传统绘画跟现代的关系不应割裂。我们不能因为学习西方后把自己优秀的传统给丢掉了。

徐里 源远流长 150×150厘米

徐里 源远流长 150×150厘米

缑:中国美协是联系国家与美术家的桥梁和纽带,您如今担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又当选驻会副主席,主持中国美协常务工作,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重点活动的组织工作。您曾多次强调坚守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您在工作中是如何做到的?

徐:美协是美术行业的组织者,引领全国美术界的方向,并通过我们的工作发现人才、创作精品、呈现精品。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的作品收藏许多是通过我们的展览。美术家能够被社会认可,大都凭借在我们的展览中入选获奖。除了服务美术家,我们主要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所以我们要组织很多重大创作展览活动,为国家、民族、时代服务。

比如我们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用绘画的形式表现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填补了历史空白。将来我们的后代能在国家博物馆看到我们通过绘画所表达的灿烂辉煌的历史画卷。还有我们组织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虽然长征是老话题,但它是全世界公认的一件人类历史上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但中国红军、中国共产党人做到了。它代表的是当代中国人可以为之骄傲的中国精神。我们当时召集了各大美院,11家单位画了12张作品,件件都是公认的精品力作。我们通过这些中心工作结点,有意识地组织艺术家进行创作。全国美展现在有13个展区,从架上绘画到实验艺术,我们发现了不少人才。美协每年还会资助艺术家到海外研修,培养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使他们更好地在当地起到带动作用……通过这些举措,我们更好的团结美术家,引领美术家创作精品力作为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和回报社会。

在提高中国软实力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两年一届,去年有98个国家参加,600多件国外作品,200多位国外艺术家到了北京,有6个国家的特展,我们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在逐步提升。我们现在对外交流的层次也越来越高,从2015年开始,美协带领艺术家去美洲、大洋洲、欧洲各个地方办展览。这样的活动将来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

很多人认为中国美协保守,其实不然,我们的实验艺委会里包含了观念、装置、影像、行为,而我们这里也有当下极具影响力的策展人。我们的态度是开放、包容的,只要是符合艺术规律的、有创新发展,又能彰显中国精神的所有艺术家和活动我们都会支持和服务。

徐里 天边的云 布面油彩 150×150厘米 2004

徐里 天边的云 布面油彩 150×150厘米 2004

缑:你们在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组织工作中,邀请了许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艺术家携手合作,这一点很可贵。

徐:是的,学者们对美术家毫不客气。史学家从历史的角度要求艺术家对历史负责,对历史背景及具体的器皿、服饰、形象、要求真实、严谨。我们全程监督,力保这些作品经得起历史考验。再有我们画红军长征过草地,过去都是“红光亮”,画领袖人物、老战士和小孩。这次画的长征,突出表现的是当时实况,人们过草地时周围漆黑一片,感觉前途漫漫,画中的人物形象是艰难的背影。在那样的环境下过草地,每走一步可能就会死去,但是战士仍然拖着疲惫的身躯往前走,他们为理想信念,不畏艰险和牺牲,这种真实更能打动人,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创作跟过去不一样的地方。

徐里 江南遗梦 布面油彩 60×120厘米 2007

徐里 江南遗梦 布面油彩 60×120厘米 2007

缑:您的日常工作非常繁忙,创作和工作是如何兼顾的?工作中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徐:我现在身兼数职,只能用晚上的时间画画。我们美协同志加班加点的工作,我一直强调美协的同志要坚守两个字:服务。这两年我们所做的工作全部是围绕“文化自信”、“中国精神”展开的。2015年我们就提倡艺术家要创作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作品。2016年我们致力于把美术创作从高原往高峰发展,打造史诗品格、铸就美术高峰。我们呈现出来的作品是不是高峰不是我们说了算,那要后人说了算,但我们必须有这种信念。我们还要求艺术家一定要到人民中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有责任、担当、作为。今天的中国是英雄辈出的时代,今天的中国给世界贡献了不一样的中国。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艺术家不能无动于衷。我们仍将继续努力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发挥美协引力导向的作用,坚持文化自信、振兴民族精神,服务人民、歌颂英雄,坚持创新创造、创作精品力作,坚持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引领社会风尚。希望我们的美术家创作出代表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体现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奉献给我们的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文原载《美术观察》2017年第2期)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