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的他们 如何使尘封的古书画容光焕发

来源:文汇报 | 2016年12月16日 14:55
文汇报 | 2016年12月16日 14:55
正在加载

 

现藏于上海博物馆的南宋梁楷 《八高僧图卷》(局部)

现藏于上海博物馆的南宋梁楷 《八高僧图卷》(局部)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隋朝展子虔《游春图》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隋朝展子虔《游春图》

什么样的古书画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修复方式? 很多时候,这个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你以为古书画修复是一门科学? 其实它掺杂了太多非常主观也非常微妙的判断揣摩。

对于现藏于大英博物馆的顾恺之《女史箴图》 唐摹本曾经采用的修复方法,很长一段时间,争议声始终存在。《女史箴图》 原本以手卷的形式存在,1914年到1918年,大英博物馆修画师斯坦利·李特约翰参考日式折屏的形式,将这幅作品分割成两长段和一小段,展平于镶板之上,置于镜框之下。有人指出,画面的分割、图像与款识的分离,都已造成不可逆转的遗憾。有人为手卷形式的不复存在而惋惜,认为卷轴是一个生命体,生命可以随时成长和传递。然而,很多人也意识到,来回折叠的手卷形式并不利于作品的保存,将其装裱在镶板上不去触碰,避免了皱痕和断裂,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帮助它们保持着最佳状态。

但凡文物修复,“修旧如旧”似乎是一道金科玉律。在中国美术馆保存修复中心副研究馆员邓峰看来,具体该如何理解“修旧如旧”,又产生了新的问题。后一个“旧”,究竟是文物创作初始的状态,还是文物当下的状态。目前的实际操作其实出现了三种方式,修旧如初、修就如现和随旧做旧。“修旧是复原性修复,具体复原到哪里,每一件作品情况都有所不同。比如清洗,到底清洗到什么色度,是整体清洗,还是局部清洗,比如染色,是染到明代书画的色度,还是宋代书画的色度。”

明知一幅古书画部分画面有所缺失,该不该全色和接笔,尤其成为全球各大博物馆的修复师们面临的两难选择题。

所谓全色,指的是在画心有破损的补纸或者补绢上使用颜料填入与画心基本底色的色调。接笔又称之为补笔,指的是更进一步将缺损的地方依照画意来添加线条跟颜色。不加全色和接笔,很明显的缺点就是对人们欣赏画面造成了很大的干扰。加以全色和接笔,则多少掩盖了真实性和历史性。

西方修复中同样存在类似的困扰。在西方,20世纪之前绘画通常由有技巧的画家来修复,这些画家把修复当成副业甚至全职,会对画作进行一些改变来取悦现存的收藏者,或者根据宗教的限制来进行修改,这种对艺术目的的漠视其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探讨,那就是怎样来道德地应对视觉艺术的补缀。

在很多专家看来,任何修复均要以尊重原始的材料、真实的历史为基础。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首席管理员帕·努塔斯指出,补缀有前提,若有具体的文件能够展示藏品在损失之前是什么样子的,补缀才能进行,否则,在道德伦理上站不住脚。他坦言最担心的就是补缀时有过度的个人化解读,以至于修复后的画面可能与原来的画面格格不入。“通常我们在使用补色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它能够很好地粘附在纸张或者绢面的表面,而且不能够有任何色彩上的色差或者匀染,同时不能喧宾夺主,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用过调色来进行补色的效果。”古物维护专家林春美甚至提出,为古书画做替补,不仅需要与整体和谐,甚至需要与原件有所区别,这是为了避免因修复而篡改艺术性或历史性的证据。

书画修复师萧依霞举例她所在的博物馆藏有一件宋代马远的册页 《松溪观鹿图》。这幅画画心多处破损,而且有很多前人的不当补全,与原画相差很大,严重地影响到观者观画的完整性。但即便面对这样伤痕累累的古书画,博物馆也仅仅接受全色,而不接受补笔,“因为再怎么样的临摹高手都不是马远本身,我们不能代表马远来添加画意,只能够在这幅画仅存的画意上做保存,做一个折中的方法,做到不干扰观者看画的程度。”她认为在想不到更好的办法之前,最好的办法就是维持现状,等到有更好的手段再去修复。贸然补笔,你不知道这一笔下去补的到底是不是画家要的,不然就是你自己的臆测。

“中国的古书画几千年流传下来都是我们的国宝。我们需要比医生还要高明一点,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一旦失败就难以补救了。”诸品芳感叹。在她看来,全色和补笔一定要达到高的级别才能完美。要全色,就得要全得跟整个意境的颜色一样,看上去没有破洞。要接笔,就得接得有一定水平,绘画的技术很扎实。有时候,修复不妨保守一点,“如果这幅画仅仅是有些毛病,但暂时不会危及生命,我们就不妨先给它开一点药,如果这幅画已经病入膏肓了,才需要立刻对它进行抢救。”

不过,在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沈骅看来,接笔这门技术不能轻易放弃。他曾有一次修复明代的一幅花鸟图,这幅画中有一只鸟头缺了半个,但参考这位画者的其它作品以及画中的另外半只头,能够按照已有的笔意将缺失的部分接出来。沈骅赞成的接笔也并非一概而论。他所提出的标准是“选择性接笔”———有一些缺失是笔意的断开,可以用接笔将其连出来;而对另一些较为严重的缺失,不如不动,因为一动便是臆造。

今天人们在博物馆里看到的古书画,总是神采奕奕,人们不知道的却是,为它们“提神”的修复工作耗费了修复师们多少时间与心力。历经一次次的修复,这些古书画才是人们今天所见的模样。图①②③分别为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明代边景昭 《竹鹤图轴》,现藏于上海博物馆的南宋梁楷 《八高僧图卷》(局部),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隋朝展子虔《游春图》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