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老舍逝世五十周年:文武兼修的老舍你熟悉吗?

来源:人民网 | 2016年08月26日 10:36
人民网 | 2016年08月26日 10:36
正在加载

二、文武兼备 刚柔并济

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

——老舍

人们熟知老舍在文学上的成就,但鲜少人知生活中的老舍又有哪些雅趣。

刀枪剑戟运用自如

老舍家境贫寒,自幼身体不壮,22岁那年,一场大病险些丧命。病好之后,他想起了锻炼身体,从此就与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身为文坛巨擘的老舍,优雅却不文弱,有侠气。他在青岛居住时,每日晨起练武,风雨无阻。在青岛的寓中也摆放着武林人常用的兵器,刀枪剑戟皆可运用自如。早年甚至还编写了一本《舞剑图》,成为他的第一部作品。

十足“画儿迷”

老舍一生爱画,爱收藏,爱和画家交往,是个十足的“画儿迷”。老舍曾说:“在穷苦中,偶尔能看到几幅好画,精神为之一振,比吃了一盘白斩鸡更有滋味!”他甚至把欣赏到好画称作是一种“幸福”。

(老舍、胡絜青 《书画合璧》)

(老舍题黄慎 《孤崖清话图》)

有花有果,有香有色

老舍爱画也爱花,老舍在《养花》中也曾写到 “我爱花,所以也爱养花。”在他北京的寓所到处是花,院里、廊下、屋里,摆得满满当当,按季更换。老舍说花在人养,天气晴和,把这些花一盆一盆抬到院子里,一身热汗;刮风下雨,又一盆一盆抬进屋,又是一身热汗。“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

三、他们眼中的老舍

对于朋友,我永远爱交老粗儿。

——老舍

他结交的朋友,三教九流都有。他能一个人坐在大酒缸旁,同洋车夫、旧警察等旧社会的“下等人”,开怀畅饮,亲密无间,宛如亲朋旧友,谁也感觉不到他是大作家、名教授、留洋的学士。能做到这一步的,并世作家中没有第二人。

——季羡林

据我接触到的世界文学情报,全世界得到公认的中国新文学家也只有沈从文与老舍。

——朱光潜

舍予是经过了生活底甜酸苦辣的,深通人情世故的人,但他底‘真’不但没有被这些所湮没,反而显得更凸出,更难能而且可爱。他底客客气气,谈笑风生里面,常常要跳出不知道是真话还是笑话的那一种幽默。

——胡风

虽然我没有赶上受他的教导,但我和老舍的关系,是在师友之间。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的友谊越来越深厚,到后来,成为亲密的朋友,尊师之感全没有了。

——臧克家

生活中的父亲完全是矛盾的。他一天到晚大部分时间不说话,在闷着头构思写作。很严肃、很封闭。但是只要有人来,一听见朋友的声音。他马上很活跃了,平易近人,热情周到,很谈得来。仔细想来,父亲也矛盾。因为他对生活、对写作极认真勤奋;另一方面,他又特别有情趣,爱生活。

——舒乙

温柔敦厚,和蔼可亲。

——吴祖光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