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将至 盘点画坛里那些令人羡艳的"夫妻档"

来源:人民网 | 2016年08月03日 16:43
人民网 | 2016年08月03日 16:43
正在加载

  艺坛里的神仙眷侣

  谢稚柳和陈佩秋

  谢稚柳,是中国近代最著名的书画家、书画鉴定家之一。谢稚柳的绘画在近现代画坛上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代表性。他对于艺术的追求,毫无疑问代表了近现代画坛重现宋元乃至晋唐绘画辉煌的思潮。而在画师唐宋、水墨与丹青并重上与张大千、谢稚柳一脉相承,并将此一道继续发扬光大的乃是谢家夫人陈佩秋。

  1970年代,苏庚春(右一)与谢稚柳夫妇留影

  陈佩秋是20世纪末“海上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物。她初学山水从清初六家及石涛等大家入手,然后上溯明四家、董其昌,进而学习宋元山水。她学花鸟则是由宋元开始顺流而下,崔白、吕纪、青藤、白阳、八大、恽南田、金冬心等人的范本她都无所不学。

  陈佩秋 垂柳鸳鸯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她的兴趣主要在宋人花鸟画方面,所以,凡是能借到的古人(多为宋人)册页、纨扇、手卷真迹,都一一用心加以临摹,这股热情使得陈佩秋对宋代双钩花鸟画技法有了扎实基础。同时,她对生活深入观察,进行大量写生,将宋人画法融入自己的创作。

  谢稚柳 陈佩秋 合作《鸳鸯嘉藕图》 保利2013春拍 成交价437万元

  谢稚柳与夫人陈佩秋,俱为书画大家。夫妇同擅书画的虽有,但成就能并称卓著的却十分罕见。谢稚柳与陈佩秋可以说是艺坛里的难得的天作之合,他们俩的合绘作品,在拍卖场上也十分抢手!

  谢稚柳作品

  陈佩秋 金秋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