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为塑 以魂立碑

——写在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之际

来源:人民政协报 | 2016年07月08日 15:37
人民政协报 | 2016年07月08日 15:37
正在加载

《总设计师——邓小平》中央党校邓小平像 材质青铜4.5米高

《总设计师——邓小平》中央党校邓小平像 材质青铜4.5米高

2.《坚定的步伐——邓小平像》    吴为山创作 创作于2014年 高3.9米 材质青铜 现矗立于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

《坚定的步伐——邓小平像》 吴为山创作 创作于2014年 高3.9米 材质青铜 现矗立于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

敬塑邓小平像

2014年,我塑的大型雕塑《坚定的步伐———邓小平》在广安邓小平纪念馆落成。2015年,我塑的大型雕塑《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党校落成。

其实我已多次为伟人邓小平塑像。

第一次是2009年为南京渡江纪念馆塑五前委像,其中有邓小平像。

第二次是应邀为小平同志的母校广安中学塑造邓小平铜像。

第三次是塑留法时的青年邓小平像,立于中国雕塑院。

而2014年应中央文献研究室之邀所塑邓小平像,则使我更着重于把邓小平这样一个伟人置于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来塑造。我访问了邓小平生活二十多年的北京故居,感受伟人生前所处的环境,倾听家人对他的怀念和对生活细节的描述。

2014年春节我再次去广安,流连于邓小平纪念馆,在他生活过的土地上汲取创作灵感。我心潮起伏,我们成长于改革开放时期,受惠于伟大的时代,目睹在社会大变革中,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更感受到国家与民族前进的步伐。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讲:“中国发展的实践证明,当年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邓小平同志不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今后我们要坚持走这条正确道路,这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终于我立意以“坚定的步伐”为题创作邓小平同志像。

2014年3月18日,在中央文献研究室会议厅,我的创作小稿的构思与形象的塑造获得了一致通过!这是一个充满感恩与崇仰之情的创作过程。我参照了数百张照片,深入刻化与大胆造型,淋漓尽致,5月23日,邓小平女儿邓林、邓楠、邓榕及中央文献研究室相关领导和广安市委领导对塑像予以高度肯定。

2014年8月18日,邓小平铜像在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纪念馆揭幕。仿佛伟人邓小平从历史空间走来……

2015年9月23日,我应中央党校之邀创作的5.5米高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中央党校广阔的草坪上永久耸立。

《渡江战役五前委》吴为山创作 作于2009年 高2.3米青铜铸造 矗立于渡江战役纪念馆

《渡江战役五前委》吴为山创作 作于2009年 高2.3米青铜铸造 矗立于渡江战役纪念馆

前委群雕,高山仰止

2009年4月23日上午10时,渡江战役总前委五人雕塑群像竖立在南京渡江纪念馆新馆广场前。五人雕塑用青铜铸造,高为2.3米,雕塑立在80厘米高的平台上。五人雕塑从左至右依次是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和谭震林。粟裕手拿望远镜,邓小平手插裤袋,刘伯承表情泰若,眼神里流露出必胜的信心,陈毅手拿怀表,谭震林双手握拳,每人各具神态,个性鲜明。生动而确切地表现了五前委在战斗前的那种从容与胜利在望的精神面貌。

邓小平同志深为大家熟悉且深受人们爱戴,他在五人合照的照片中的动作是双手握在腹前。但我在翻阅邓小平不同时期的若干照片时,发现小平喜欢将双手插入口袋,最后就选定这种造型,而这样的细节正是反映出小平从容若定、睿智、果敢的精神状态。

陈毅在雕塑中身着大衣,一手叉腰,一手拿怀表。陈毅是一位儒将,雕塑中陈毅拿怀表,体现他既有着诗人气质,同时面对战役胸有成竹。在雕塑的中心位置,刘伯承两手背后,体现出身为总指挥的他运筹帷幄、雍容大度。粟裕,微侧身体,手拿望远镜,展现了他勇猛的大将风范。谭震林,双手握拳,是忠诚、质朴的军事家写照。

历史,总是在时间的推移中逐渐远去、模糊,留下的是精神。通过艺术凝固这种精神化为永恒,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以心为塑,以魂立碑,这是历史赋予我的使命。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院长)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